close

在小河還沒出生的時候,我就已經下定決心要餵母奶!

第一 覺得省錢,第二 覺得餵母奶感覺比較健康(?)

但生完孩子才知道,這才是一切痛苦的開端呀!

因為我胎位不正,所以我是剖腹產,手術完之後,護理師巡房都會來看看有沒有分泌乳汁,

答案都是有,但是我根本不會擠奶,不知從何下手,然後小河那時候也還沒學會親餵,

(對!原來親餵還是要練習得!根本不是只是吸上去那麼簡單)

所以我就得了石頭奶!我的胸部塞住了!!!!那時候怎麼擠都擠不出來,因為產前沒有認真做功課呀!

媽媽教室我沒上,護理師給了我手冊叫我要看我沒有看......(該打)

後來整個胸部變得像石頭一樣,護理師好心幫忙我擠,我整個在病房裡大哭.....

因為真的好痛呀!!!!!!比生小孩還痛!

其實我覺得餵母奶的過程真的比生小孩還辛苦!因為生小孩就是只要痛一次,但餵母奶如果不順利,

就是不斷再嘗試再嘗試再嘗試,痛就要一直重複重複重複!我那時候都跟小河爸說『怎麼都沒人告訴我餵母奶這麼辛苦!』

但是還好,我現在也是走過來了。但是其實我一開始餵母奶的路途真的很不順利,但牙一咬,也餵到現在九個月了!

從一開始在醫院都擠不到五CC,後來坐月子的時候慢慢的開始有10CC,那時候我還想說,奶量應該會慢慢變多吧!

坐月子的補湯和送來的養生茶、發奶茶,我都有認真喝,但我的奶量就是一直上不去,最多也頂多到120CC,所以一開始在坐月子的時候,

我都是有搭配配方奶給小河喝的,因為他也還學不會親餵,所以我也只好擠出來餵他,但坐月子的時候真的覺得好忙碌呀!

而且我真心覺得媽媽們真的不要給自己壓力!沒有餵母奶也一樣是好媽媽呀!我小時候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呀!

四個小時要餵一次奶,然後還要拍嗝再把他哄睡,然後三個小時要擠一次奶,還要洗奶瓶、擠奶器等等的一堆!

那時候真的覺得好麻煩呀~~但是學不會親餵真的好沮喪,原來要餵母奶還不是那麼簡單的耶!生完小孩才知道,母奶還不是你想要餵就可以,

你可能會遇到你小孩不想吸、乳頭凹陷、乳頭過短,或是奶量不夠,還有奶量過多......等等一堆問題!

我一直到小河快滿月的時候才開始努力練習親餵,但過程很不順利,一開始他不吸,後來總算吸了,但是我乳頭卻破皮還有起水泡了!然後還流血!!!

我那時候真的覺得生不如死呀~~因為也不能不擠奶,不然胸部又要變得像石頭了,但是擠奶的時候和親餵的時候真的好痛呀!!!!

真心覺得世界上的媽媽們你們都辛苦了!(拍肩)

那我來分享一下,我自己坐月子的時候,我餵母奶遇到的問題,希望可以幫助到即將要餵奶or即將要生產的媽媽們

含乳姿勢(圖片來自網路)

Cracked-Nipples.jpg

這是正確的含乳姿勢,但是其實我大概看了幾百遍吧!還是很痛哈哈哈哈

我身邊的朋友跟我說,因為一開始你的乳頭也會很敏感,因為平常沒有訓練!經過了受傷流血那段天堂路之後,

練就了鐵奶頭的功力之後,就會比較好了! 然後如果你有傷口,可以塗母奶或是使用羊脂膏,然後我自己是會用吹風機稍微吹一下,

用溫溫的風吹,因為要抱持乾燥會比較快好!

還有要讓寶寶的嘴巴從你的乳頭上移開的做法如下,不能硬拉噢!不然你一定會受傷!

可以把你的小拇指從他的嘴角伸進去,在慢慢把你的胸部拿出來嘿!

我之前還不知道怎麼辦,一邊餵他還一邊拿手機上網查.......

(圖片來自google)

baby-2011-07-11-lqz-12.jpg

 

接著是餵母奶的姿勢

7807049_928173.jpg

你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比較舒服的姿勢,我一開始不會躺喂,都是用搖籃式,後來學會了其它姿勢之後就輪流用,

餵奶的時候抱枕很重要,像是搖籃式你腰後面可以多墊一個枕頭,自己姿勢要先喬好,不然你真的會餵到腰酸背痛喔!

然後還有擠奶的時間!

之前坐月子的時候,護理師都會跟我說三個小時擠一次奶!可是那時候我擠一次奶就擠了一個小時!

我根本搞不清楚三個小時要怎麼算,後來問了才知道,擠一個小時太久了啦!

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教我,要擠奶之前,可以先用乾淨的毛巾先清潔你的乳房,

然後稍為按摩一下,從乳房的最外圍,慢慢地往乳頭的方向按,然後擠奶的時間,

一邊大概擠15分鐘就好,兩邊希望能在30分鐘搞定!

然後三個小時擠一次奶是要怎麼算呢?我的護理師是教我,假設你一點開始擠,結束的時候是一點半,

那下一次擠就是四點喔!從開始擠奶的時間開始算喔!(我那時候覺得超麻煩的。。。。)

擠完奶要洗擠奶器,還要消毒然後休息一下,就又要餵奶還是什麼的~一大堆事情

好啦~但是我還是要給各位媽媽一個觀念!沒有餵母奶,並不代表你不是一個好媽媽喔!

(因為我那時候一直給自己很大壓力,覺得為什麼我連餵母奶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,沒辦法餵飽兒子........

根本就是把自己逼瘋了呀!!!)

所以各位媽媽們~我分享給你們我覺得很重要的幾點

1.不要給自己壓力,母奶配方奶都是奶

2.湯湯水水多喝

3.不要怕痛,多跟寶寶練習(練成鐵奶頭的時候你就成功了~~~)

4.有時間就多休息,不要滑手機看電視(有充足的睡眠奶也會變多喔!)

5.一定要定時擠奶喲!讓乳房知道要製造更多的捏捏了!!

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小孟媽咪的網誌!我覺得裡面的圖文也很淺顯易懂!

大家也可以過去看一下!做一下功課噢!

小孟媽咪

還有FB的社團 母奶娃娃考考你!這個社團也幫助了我很多!

大家也可以去申請加入!

然後現在我兒子小河已經滿九個月了,我大概是從他三個多月的時候全親餵成功,

一直餵到現在,覺得還蠻方便的!因為我自己很懶,覺得餵配方奶出門要準備很多東西哈哈哈

所以就想說試試看,不行的話就餵配方奶,還好目前是也都還OK!

希望各位媽媽也都能順順利利,無論是餵母奶或是配方奶!我們一起加油!好好的照顧我們的寶貝長大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