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594 拷貝.JPG

 

小河就快要滿九個月了,從四個多月吃副食品到現在,也算有好一段時間了!

媽媽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,到現在還小有心得,所以想分享給想要開始做副食品,

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的媽媽們!

我目前是一個全職媽媽,小河在大概三個月之前是母奶加上配方奶,

大概三個月之後我就全親餵(因為媽媽自己懶惰,不想消毒奶瓶、不想擠奶、不想帶一堆東西出門)

本來是打算六個月再給小河吃副食品的,但因為我阿木(小河外婆)只要來看孫子的時候都會說

『母奶營養不夠了啦』『要給他吃副食品啦,不然長不大啦』等等等等的話,我只好不能偷懶,

開始準備給小河吃副食品,一開始當然很簡單,上網Google一下,一開始大家都會說吃十倍粥,

十倍粥的做法很簡單,簡單來說就是米和水的比例是1:10 ,一開始小河吃得少,我就10 cc的米配上100 cc的水下去用電鍋蒸,

一開始先給米湯,小河當時也搞不清楚是什麼,就出現了網路常常會提到的吐舌反應,就是把它吐出來,

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反正他不懂呀~就慢慢來!過了兩天之後,開始慢慢不再吐出來之後,我就開始給米糊,

就是十倍粥直接用攪拌棒打成米糊,講到攪拌棒!我當初也是猶豫不決超級久,後來買了『荷蘭公主』

因為想說之後副食品不用打之後,可以拿來打冰沙!

我是買這款!(圖片來自博客來)

 

getImage.jpeg

其實我覺得一開始用果汁機也可以啦~或是你有媽媽教室送的研磨組也不錯噢!

因為其實小孩一開始吃的量都不多啦!用攪拌棒其實也沒有很好打。。。。。

但後來吃比較多了的時候,就會比較實用!

但是。。。。。之後長大了之後,又會用不太到啦哈哈哈,

所以如果有朋友可以借的話,可以先借借看啦!

之後開始吃米糊之後,我就有開始給她吃菜泥,本來是走一個食材試三天的路線,

後來覺得有點麻煩(對!就是媽媽自己覺得懶哈哈哈)

剛好有朋友做給他小孩吃,就也順便給我家小河一些,我朋友是走冰磚路線,

那時候覺得朋友根本是神!因為做了好多口味呀~而且五顏六色的看起來好美味!!

 

1914145_1075541012456725_8569172512731367657_n.jpg

那陣子都是靠那個朋友給我副食品我餵小河吃,但後來覺得總不能一直吃人家煮的呀!

還是開始自己學著煮,但我覺得做冰磚也是蠻麻煩的!

後來剛好看到黃醫師的文章

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 看完之後,我就都是用黃醫師的懶人電鍋法,

不過我份量都不會一次煮太多,因為我不想小河一直都吃一樣的口味,

所以大概兩天準備一次,然後我會搭配不同食材!

給個例子

像我如果去買菜,我會先想好要買什麼,假設今天想買豬肉,

那我就會想什麼東西可以搭配豬肉,像是洋蔥、紅蘿蔔、花椰菜、等等

就是想吃什麼,就煮什麼!

我也喜歡搭配顏色,像是黃甜椒可以配上紅蘿蔔再加上綠花椰菜,這樣三種顏色配在一起很美!

湯頭裡面我也很喜歡加洋蔥,洋蔥可以增進抵抗力,也會讓湯頭甜甜的,小朋友都會很喜歡喔!

或是有時候我會熬一鍋雞湯,或是煮蘿蔔排骨湯,然後再把湯拿去熬稀飯,接著把肉用攪拌棒打成泥,

蘿蔔用叉子背面壓成泥就可以給寶寶吃了喔!

也可以去市場買虱目魚肚,放上生薑拿去電鍋蒸,去刺之後再煮稀飯給寶寶吃也很營養!

或是你懶得去刺也可以去日本料理店買生魚片!這樣不會有刺又新鮮喔!

開始煮副食品之後,也慢慢愈來愈上手,為了寶寶愈來愈厲害!

一開始我也很擔心如果食材混在一起吃,這樣會不會過敏了我不知道是什麼造成過敏,

但還好試到現在,小河是都沒有什麼嚴重的過敏反應,我覺得黃醫師的理念也是蠻有道理,

雖然我一開始是很緊張,不過到現在小河九個月,我也讓他試了很多食材,全蛋也都吃過了,

魚肉、蛤蠣也都有試過,就是走一種什麼都先吃一點試試的路線,

不過建議如果是剛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寶寶,吃副食品的時間最好能在中午,這樣你有時間可以觀察寶寶的反應,

如果寶寶不舒服,也可以立刻帶去醫院看醫生,這樣會比較方便又即時!

其實我覺得每種副食品的方法都有他的好處在,這是我自己用的方式!

希望可以分享給各位媽媽們!一起加油吧!

我最近還有再做寶寶零食!下次再寫文章來教大家怎麼做!

結尾送大家一張我們小河吃副食品的帥樣!

IMG_0607 拷貝.JPG

湯匙我是用小獅王的!便宜又好用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副食品 小老闆 小孩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